總網頁瀏覽量

講座心得分享:尋找天賦與熱情 - 系統化作法



第一次聽到姚師豪老師的尋找天賦與熱情的課程講座,是我在參加李宣澤醫師的作筆記&學公益講座得知的,加上在逛李醫師的部落格看到分享天賦與熱情的課程心得後,當下就決定日後這門課程若有在台北開設的話,我一定會立馬搶先報名參加,之後過沒多久得知專案管理生活思維臨時決定9月初加開這課程好加在不用等到年底或明年,我當天就趕快上網填完申請表來搶下座位。


首先,九月六日一開始上課時,姚老師先介紹自己的專業背景及分享以前在工程界的工作經驗,當初姚老師也是在念完書當完兵後進入了台灣知名的工程公司,當時他是負責台中高鐵站的結構設計專案,職位薪水也相當優渥,其實好好待著,未來是可以平穩順遂過一輩子,但姚老師當下發現自己不是很喜愛這份工作(也沒很討厭),但每次負責作的案子只想做到70分,不會要求自己作到完美,後來有一次被當時的某位繪圖部門資深同事阿姨發現結構設計圖上有小瑕疵問題(一般結構設計草圖完成後會在轉給繪圖部門來進行圖面細部設計),姚老師當時覺得這阿姨很厲害可以發現其他繪圖部門同事看不到的問題,之後熟識阿姨後得知她其實只有高職繪圖科畢業但憑著對工程圖面設計的熱情,下班之餘都有自費去外面上課學習更多與工作有關的專業知識,而姚老師也有提到受到這位阿姨的影響,他開始思考著未來的職涯規劃然後踏上了尋找自己的尋找天賦與熱情之旅,後來老師的摸索過程內容我就不透露了,留給有興趣的人去報名上課聽囉!


老師有提到現今的教育系統其實就是企業公司/工廠生產線的延伸,例如大學有會計系和電機系,其實就是對應到公司/工廠的會計部門和研發部門,我們大學所受的教育就是為了配合生產線維持運行下去。如今舊時代的教育思維已差不多結束了,隨著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我們每一個人在念書時或出社會後應持續摸索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不應被大學就讀科系所束縛住,可以多嘗試跨領域學習,來找到自己擅長與喜歡的事。


天賦就像羅盤可以幫你找到方向,熱情就像燃料驅使你繼續前進,如天賦與熱情能結合一起就是找到了自己的天命,從此樂此不疲學習,能力爆炸般地成長,還有姚老師有舉例自己找到天賦熱情後,可以有效緩解週間嗜睡症、週一上班憂鬱症、購物強迫症和酸民併發症(喜歡在網路暗地裡抨擊別人)等等,那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呢?是否有系統方法可以應用來尋找到呢?這就是我來上這門課程的原因了,老師現場會教授一套透過3 questions + 4 directions + 2 actions的系統方法加上讓學員們在課堂實作來探索詢問自己的內心世界,當然這個課程不是上完就知道了自己的天命如有那麼神奇的話,全台灣的算命師應該全部失業了XD,最好每日能找一個自己最舒服的空間與時間來使用這套方法並使用紙筆來反覆練習,相信終有一天會找到自己的gift & passion



最後,如果有看到我的部落格介紹,我其實大學與碩士都是唸工程有關的科系,出社會後也是在工程界待了四年多,之後也是像姚老師所說的,開始得了一些併發症,但沒有得到酸民併發症喔!當時擔任專案工程師的薪水覺得也算不錯(月薪有五萬多)但就是做的不快樂,覺得每天就像機器人做完該做的事就想下班,放假就想帶著女友去哪裡遊山玩水,但週末過完到了週一就開始憂鬱了,後來我決定跳開這個工程界,改往其他領域發展,之後就輾轉來到留學教育業擔任咨詢師工作,一般建築工程界的工程師、建築師和顧問大都是男生從事居多(剛性產業),而留學教育界不論是同事或是學生客戶大都是女生居多(柔性產業),剛開始自己也會很懷疑是否適應得來,不過目前待兩年了,還沒被老闆趕走應該還算適應良好啦!目前自己的目標除了會持續使用姚老師的系統方法摸索自己天賦熱情之外,也會好好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與粉絲團(目前經營約三個月),之後也計畫學習web development (已報名11Rails課程,學費很貴XD),現在工作上所存的錢除了部分留著當創業基金外,其他就是會拿來持續拿來買書、聽講座以及去上課跨領域學習有興趣的知識技術,我常想人只活一次,所以我不想被困在一個無形牢籠裡,自己人生,自己探索,Never Stop!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資訊,請幫我的粉絲團按個讚,謝謝!